曾經在ptt廚藝/食譜版,
看過有人問大蒜該怎麼保存。

今天看我妹用我筆電查資料
她因為念食品營養,
也涉獵到食物學研究領域,
結果也在查蒜的資料,
我就把專業資料當中有用的情報稍做匯整,
給一些人做參考囉~

大蒜的採收多半把蒜球和根部一起挖起,先放在田裡3-5日脫水,然後日曬三十天之後,就可放在通風處貯藏準備出售;也有使用熱風乾燥法代替有點耗時的日曬法。此時的蒜頭只是暫時進入休眠期,只要存放環境溫度在2℃-25℃,溼度低於65~70%,就會開始發芽,所以高溫/極低溫+乾燥環境較適合蒜頭保存。

至於一般在超市或市場上看到的蒜,有三種型態--蒜球、蒜瓣以及去膜的蒜仁,在購買時應注意以下事項:
若要買蒜球回家去膜,請注意蒜梗是否為中空或是萎縮且有倒折現象;蒜瓣由兩層鱗片和一個幼芽構成,最外層是保護鱗片(蒜膜),內層是貯藏鱗片(蒜仁),其內有一幼芽,一旦看到外觀顏色非白色或者破損,很有可能發霉;蒜仁雖然沒有外膜,但是存放也要注意溫溼度,以免不小心發芽或者發霉。

就我個人經驗,存放蒜頭適合使用網袋,掛在通風處,或者在蒜袋下墊紙,記得要開除濕,這樣也能延長保存時間;但是蒜頭越新鮮味道就越香辣,還是得買多少煮多少才有飲食保健效果。


*附上蒜球、蒜瓣的圖

相關閱讀/參考:
大蒜栽培管理與採收後貯藏技術
如何區別本土蒜與進口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do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